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

寫給創業者的一封信(出書計畫中)


一、創業啟示—百戰百勝的項羽對上常敗軍劉邦,為何是劉邦統一天下?

大風起兮雲飛揚,威加海內兮歸故鄉,安得猛士兮守四方。
【劉邦‧大風歌

劉邦是西漢王朝的開創者,他的一生適足為創業者的典範。秦朝末年天下大亂,四方英雄群起輩出,劉邦與他最大的對手項羽是死對手,一方為楚;一方為漢,兩邊爭奪天下,可以說是:血不流乾,死不休戰。

劉邦與項羽的對戰,劉邦幾乎沒有打過什麼勝仗。事實上,項羽比較符合秦末一般民眾對「英雄」的想像,身高約185公分,孔武有力。打仗時項羽一馬當先,劉邦的士兵嚇都嚇死了。

項羽的一生,歷史學家統計過,九成以上的戰爭都是勝利的。而劉邦的戰績,遠遠不及項羽。甚而劉邦與項羽以楚河漢界分天下,項羽因為糧草不濟而退兵。

張良建議劉邦追擊項羽,劉邦很害怕,不敢出兵。

張良此時則對劉邦說:「我們都已經輸了這麼多次,難道還怕這一次嗎?」劉邦想一想:「好像也是!」發兵擊項羽,才有後來的漢王朝。

幾乎連戰連敗的劉邦,卻能將項羽擊敗,並且建立了西漢王朝。劉邦的一生,適足為創業者的典範。

二、創業是什麼?

那麼,創業,對你來說是什麼呢?

就我的觀察,創業者多半有一個特性:不安於室!

不就是因為不安於室,不想每天只領三萬、四萬元的死薪水,才會出來創業的嗎?又或者,是因為覺得可以提供比市面上更好的服務,可以在市場獲取相當的報酬,所以出來創業。

對我來說,我本來是在律師事務所作受雇律師,一個月的薪水七萬元。這樣的薪水在台北市,扣除每個月孝敬父母親的費用、房租、日常開銷,其實所剩不多。

後來,剛好同時有二、三件訴訟案件想委託我處理,所以我毅然決然離開原來的受雇律師生涯,出來創業。當時心裡所想是:就算之後半年沒有委託的案件,我也應該不至於餓死,所以就衝出來看看!

三、一人一機開始創業!

我的創業生涯,是以「一人一機」開始的!

人,當然是指我這個律師。機,則是一台筆記型電腦。門外,我連自己的招牌都沒有,租在商務中心裡面。

沒有請助理,所有的事務,包括製狀、作信封、接電話、寫回證,都是我自己打理。

後來事務所慢慢上了軌道,才請了助理,有人幫忙,也有了合作的夥伴。

四、一勝九敗

實際上,創業的過程不可能都是甜蜜的。倘以UNIQLO的柳井正所言,創業過程是「一勝九敗」,十場仗裡面有九場都是敗仗。形容創業形容的恰到好處。創業的過程,能夠成功多半是失敗的累積。藉由以敗為師,甚至以敵為師,才會慢慢在自己的創業之路上,有所成就與發展。

祝福你,可以在創業之路上,譜出自己人生的樂曲。也希望藉由這本書,讓你在創業之路,可以更加順遂。


你,準備好這趟波瀾壯闊的創業人生旅程了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